很多人都说影片《角斗士》是一部浸满血和泪的伟大史诗。确实,影片通过英雄麦克希穆悲壮的命运,折射出了埋藏在罗马帝国辉煌背后的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我所惊叹的是影片成功塑造的两个世界,冲斥着残酷的现实世界和不乏温情的人性世界。
战争永远是残酷的,无论是穿越烽火,挥剑杀敌;还是站在竞技场上,用肉体搏击以换取苟言残喘的机会。是的,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战争,却一样得残酷。英雄始终是英雄,只有他们的坚韧,战胜残酷的坚韧,才能充分地显示出他们的伟大。我不会忘记影片开头处,麦克希穆鼓励将士们所说过的话,那番在残酷中寻求安慰,刻意淡化了死亡的话,当然还有那句最为精典的“Brothers, what we do alive echoes in eternity!" 我不会忘记支撑他们奋战的口号,那句响亮的“Strength and honour!”。我也不会忘记那一幕,当英雄站在满是横尸的竞技场上,阳光照过来,万众欢呼时,那种"Win the crowd!"的宏大气势!我更不会忘记,当英雄遭遇毒手前,正义凛然的话:“When death smiles to you, all the man can do is to smile back.”其实,英雄的意义就在于此,他的一言一行,都可以与残酷的事实抗挣,并可以影响和激励着周围的人!
超越残酷的现实世界,麦克希穆只有一个简单的梦想:和妻儿一起守着美好的家园,过着朴素而又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他的潜意识里至少三次出现过这样的场景,在一片金色的麦浪边,远远地站着他含笑守望的妻子,和一路欢笑奔来的儿子。其实就连老皇帝,罗马帝国最高统治者,那个主宰着亿万疆土,吒咤风云的人物,在听完他的口述之后,也不由地出口称羡。虽然远离家园,英雄的心却从没离开过那里。
说起来,麦克希穆随身携带的两个泥塑小人,是反映人性世界光辉的一个焦点,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看点。在回家之前,马克西姆斯曾跪在神庙中间,一边看着象征妻儿的泥塑,一边虔诚地向祖先祚祷。那番最深情的独白,“请用神剑照顾我的妻儿,悄悄地告诉他们,我活着是为了再拥抱他们!”真的感人致腑。当妻儿惨遭杀害,而自己沦为奴隶的时候,他也曾掏出泥塑,一边看着远远的天边,一边对自己的奴隶朋友说,在另外一个世界,他的妻儿在等着和他见面。而影片结束处,正是听过他这番话的这个朋友帮他把泥塑埋入土中。我想虽然残酷的现实世界制造了天人两隔的悲剧,但是在人性世界里,他们却不曾分开。
在视听语言方面,整个片子节奏有松有驰,基调统一,音画和谐,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比如:场景一,影片开画第一个镜头长达28秒的特写镜头,这也与影片结束的镜头相呼应。此画面中暖黄的色调,光影柔和,镜头缓慢跟拍。给人一种温馨宁静,象征着家乡,家人的温暖。一只粗旷而有力的男人手轻轻的拂过麦穗,伴以浓烈的凝重深厚的音乐,似乎在深情地诉说着一份遥远的温柔与思念,给人强烈的视听感受,银色戒指也暗示着爱人和家庭;场景二,主角看到妻儿被杀害的镜头。画面中的安排构成感很强,左右对称式的构图带来的是主角悲痛欲绝的感受。导演没有拍摄妻儿怎么被杀的以及死去后的样子,只作为近景剪影出现。妻儿尸体被高高挂起仅露双脚,这已足够说明了妻儿受到残酷的杀戮。 中景,主角在画面中偏下方,跪下后显得很渺小很无助,在逆光的剪影中,看不清楚他具体的表情,但是观众通过强烈的画面构成以及感受到他的痛苦。远景,一片烧焦烟尘,一片狼藉的门前小路。外出多年打仗的他没有回过家,眼前这一画面和他时常梦到的麦田、小路、妻儿完全不一样。主角的悲愤复仇由此而来,故事因此才正式开始。场景三,康茂德的主观镜头。康茂德自下而上的登场方式显示出帝王身份和内心的高傲自负的状态,随着门慢慢打开,光束满满明亮起来,给人一种如梦幻般的华丽战斗即将开始。反角与主角战斗,态度傲慢与不屑。
影片中的两个主角麦克希穆与康茂德的刻画是可圈可点的。片中饰演麦克希穆的是罗素·克洛,一位来自大洋洲的好莱坞当红男影星,他被评为“好莱坞二十世纪最性感明星”第一名。麦克希穆这个角色让人对他印象比较深的是其英雄般战胜困难的坚韧和对家人的热爱,几个段落情绪变化过渡的比较好,比如在外杀敌是一种情感,看到自己的妻子和儿子被杀也是一种情感,沦为角斗士也是一种情感,几个部分都需要有较高的演技,在影片中,麦克希穆的这种变化被男主角完美地演绎出来了。片中饰演康茂德的是杰昆·菲尼克斯,是90年代最出名的童星瑞凡·菲尼克斯的亲弟弟。《角斗士》中的最大反角康茂德,是他已然歪曲的人格制造出了一系列的悲剧:老皇帝的暴亡,麦克希穆妻儿的惨死,以及麦克希穆沦为角斗士的可悲命运。其实影片在成功塑造英雄之前,先附带着成功地塑造了他。毕竟很多时候,只有成功的反角,才能更好地反衬出英雄的正气。对于康茂德这个人,我的感觉是除了同情,还是同情。在弑父之前,他曾和父亲进行过最后的交谈。显然他从未得到过父爱,虽然他是那般地渴望,而他的那阵啜泣也是发自内心的。再者,对自己的姐姐,他也产生了一种歪曲的占有欲,只因为她也爱夺去他父爱的麦克希穆。他有充分的理由恨麦克希穆,因为他夺去本该属于他的爱之后,还差点毁灭他称帝的野心,所以他一直采用极端的方式进行报复。杰昆·菲尼克斯很好地将康茂德的邪恶表现了出来。
整个影片的镜头特点比较活。比如,开头画面中暖黄的色调,光影柔和,镜头缓慢跟拍。给人一种温馨宁静,象征着家乡,家人的温暖。一只粗旷而有力的男人手轻轻的拂过麦穗,伴以浓烈的凝重深厚的音乐,似乎在深情地诉说着一份遥远的温柔与思念,给人强烈的视听感受。接下来画面色调一变,有暖色调突然转成冷灰色调子。预示着一场战争的爆发,身为将军身不由己,闭上眼睛调整状态进入战斗。在光线色彩方面,运用逆光剪影的方式。比如,为自由而战的角斗士,在抗争中牺牲的场景,运用逆光剪影的方式来叙述着英雄高大身躯满满倒下,同时也表现出康茂德夜晚暗杀角斗士的卑鄙龌龊。整体来说,影片中的镜头符合了导演所要表现的效果的要求。
两个世界,现实世界和人性世界的交错,织就了令人惊叹的传奇故事。这也就是我眼中的《角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