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大作《搜索》拍摄于2011年,随后就爆出了高圆圆和赵又廷的恋情,也算是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因为看过“一个馒头引发的xx”之后我对于陈凯歌一直不怎么看好,对于高圆圆赵又廷这样的帅哥美女档深表无感,所以没有选择去电影院观看。后来听舍友们说片子不错,于是也产生了兴趣想要看一看。电影的备份在D盘存了半学期,假期时间终于才又想到拿出来看一下。只是没想到看过之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无感,花了两小时的时间,我只买到了一个故事,而没有预想的反思,唯一印象深刻的台词,“吃得起最贵的三明治,买不起最便宜的房”似乎也并不是直切主题。想想两小时我可以听到近三十首歌曲,看一部奥斯卡作品的60%以上,两章左右的书籍,我只能说,这两个小时机会成本真的很大。
其实不得不说,这部影片的取材还是很独到的,陈大导演在这个方面还是显示出了一线导演的敏感。
从电子时代到信息时代,人们只花了不到一个世纪,简单讲搜索就是信息时代网络运营商提供的一种网际服务。从最初提供简单的连接服务和文件下载,到后来的各大论坛的兴起,再到目前微博的火爆和云计算,借助科技的力量人们在网络应用上走得越来越快。人肉搜索也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众网友借助网络的连接作用并辅以人工手段弥补其不足之处,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中国式”网络风景。从虐猫事件到贾君鹏事件,从网络打拐再到富二代炫富,一桩桩一件件都挑战着人们视听的极限。所以有人戏称,网络是个洗澡池,胆小的别来,胆太大的别来,有病的别来,怕生病的也别来。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看到了网络正能量对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又看到了网络让人不寒而栗的一面,那就是发言权与隐私权之间越来越模糊的界定。人们开始搞不懂,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到底什么才是我们发言的底线,道德还是法律?如果说是道德,似乎网上打“小三”也并不违反传统道德;如果说是法律,暂时又无法可依。这里又成了立法的一个盲区和雷区:如果说我们把人肉搜索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似乎它又在传播正能量发挥舆论监督方面起着不容小视的力量,比如最近落马的“房姐”“房叔”最早都是在网上被披露的;但是如果不管不顾任其自由发展,我们又在这个过程中失落了很多隐私的空间,又形成了新的冷暴力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保证网络不会成为某些人泄私愤的工具。
这部影片正是脱胎于这样的背景。叶蓝秋是思拓公司董事长沈流舒的一秘,长相出众,深受老板器重。本来前途一片光明的她偶然间一次体检后竟被告知自己已经是淋巴癌晚期患者。心情极度恶劣的她在坐公交车回公司的途中因为让不让坐的问题和一位老人发生了冲突,却恰好被电视台的实习记者杨佳琪拍下。这段视频经过负责人陈若兮的策划在电视台播出,一夜爆红,她也成了人肉搜索的对象。偏偏这时她跟老板拥抱的场景被老板太太莫小渝撞见……她的心里防线终于崩溃,找老板沈流舒借了一笔钱然后仓皇离开。
有一种力量在无形中迫使着所有人都按着既定的轨道发展下去。叶蓝秋死了;杨若兮丢了饭碗;莫小渝选择了离婚,沈流舒道貌岸然地继续做他的成功人士,但却成了家庭生活中的失败者;杨佳琪成了电视台的正式记者,成了和她讨厌的陈若兮一样的人……
这个故事其实讲述的就是一群所谓有正义感的人一起害死了一个好人,当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个事实时,这群人又推出了另一个人,说陈若兮是这个害死好人的罪魁。于是陈若兮也付出了代价。最后大家终于安静,相安无事,却没有人思考过,到底谁是元凶?
这是我能想到的影片的立意,但是真正从影片中得到的却远没有这样深刻。
首先来说下高圆圆饰演的叶蓝秋。我对于高圆圆的印象停留在《倚天屠龙记》里阴险毒辣的周芷若,后来她和成龙大哥合作的《宝贝计划》里阳光的小护士也还算得上是讨巧,但是在《搜索》中,她的表演则显得有些稚嫩。她本人的外貌有,气质也有,所以在表现叶蓝秋的知性和美丽的地方算得上是到位,但是在刻画她受到打击,被人肉,被鄙视的部分则显得僵硬。那种被误解,百口莫辩的无奈,那种到处受人指点的屈辱,想要解释又无从下口的彷徨统统没有很细腻地展现。直接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只有她的自暴自弃。
人肉搜索则反映了人性中的一个阴暗面,也就是好奇欲,这在几乎潘多拉的魔盒打开的一瞬间就已经注定了。叶蓝秋是人肉搜索的受害者,最后杀死她的应该是所谓“网络道德”,影片前半部分表现的并不明显。但后来,在人物性格已经不太鲜明的情况下,剧情走向也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就是她遇见了杨守诚。杨守诚这个人物的出现似乎对于描绘她在遭受“搜索”后的情感变化并无多大作用,反而让人觉得他的出现给了她“第二春”,似乎让她找到了希望。最后叶蓝秋选择自杀似乎并不是因为压力,而是因为没法和杨守诚在一起,这俨然成了殉情。这显然是不合常理的。
再谈一下陈若兮。纵观整部影片,姚晨饰演的陈若兮最得我心。里面陈若兮精炼霸道的御女范刻画得很传神。她是新锐媒体人,犀利,独到,有个性,为了自己利益不惜把杨佳琪拍摄的材料属成自己的名字。她是叶蓝秋事件最直接的幕后推手,也是最大的受益人。名利兼收之后,她忽然发现男友竟然跟叶蓝秋有联系,所以撰文爆料将叶推入最后的深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她也不是终极赢家。在叶死后,她被毫不犹豫地推出来成了牺牲品。她是害死叶蓝秋中人的代表,但是她却成了第二个叶蓝秋。这是剧情理应有的走向,但实际上陈若兮最后的失去却是因为沈流舒的报复。这显然也是有违初衷。
这部电影里还有两张熟悉的面孔,饰演沈流舒的王学圻和他太太莫小渝的陈红。对于陈红,大概是因为陈导觉得肥水不流外人田,对于王学圻,我只想说,您老的扮相比《赵氏孤儿》里年轻了。至于里面的角色,沈流舒倒也还算了;对于莫小渝和众多想成为莫小渝的人,奉送一句话,女性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永远不可能有精神上的独立。
一部影片看完,前面的那句看似无聊的台词倒有了意义。“吃得起最贵的三明治,买不起最便宜的房”。在快节奏的生活里,人们都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对于外面世界的态度浮躁而简单。人们没有时间去思考事情的来龙去脉,也不想对于一件事情刨根究底。所以这部影片给我们最终的启发,或许就是让我们能在浮躁的风气中静静神思,多想一个为什么。正如那句老话,博观而约取。
已经废话这么多,最后简单地说一下我个人的观后感吧。取材新颖,立意上乘,剧本平庸,作品了了。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好故事,谈不上是一部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