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谈谈凯文》观后感
真是看得让人难受啊,初期让我想起了《大象》,但两部风格还是不同的:《大象》叙事散漫且纪录片式的镜头意在让观众身临校园屠杀案的经过;《凯文》则把故事集中在凯文和她母亲身上,三段平行叙事让人难以琢磨同样的校园屠杀案背后的家庭人物心理状态到底是怎样的,为什么一个普通的家庭会诞生出这样一个造孽的儿子。
我觉得电影《我们需要谈谈凯文》里描绘的人物都有病。首先是罪魁祸首的儿子,从小就带有恶魔气质,尤其是6-8岁那段时候就已经展露无疑了,不得不说那个小演员的演技真是逆天了,有再次看《孤儿》的感觉,不过人家那电影里好歹还是一个孩子样的30多岁的变态妇女,这电影里可是实实在在的才七八岁的真变态小孩啊,所以说是天生的恶魔确实没错,不得不佩服有些外国小孩演技的可怕程度,让人再次怀疑现实中这些孩子内心是不是也能达到这样心机叵测的程度啊?太可怕了,要是以后自己的孩子会是这样,一定让ta死在娘胎里,本以为那小演员演的那么变态那么好长大了的角色演员会很有压力的,结果导演还真会找人啊,找艾兹拉·米勒来诠释这个角色真是太契合了,无论是那诡异的长相和可塑性强的气质以及他生疏年轻的面孔把长大了的凯文这个角色也演活了,让人感慨这个凯文真是一个心胸狭隘到变态的恶魔,像是生下来为了惩罚他老妈的前提是老妈貌似还没做错什么,更像是撒旦派来恶化人类的,天生的就带有下地狱的气质。
再说说那让人无语的妈妈,她的内心到底是怎么构造的啊?这人难道没有脾气的么?绝对是个可悲又可恨的人物,对儿子和生活一忍再忍却从来不会暴发,哪怕儿子被捕之后被受害者们的亲属以及周遭的人唾弃憎恨至极时仍然像阿Q般的活着,说苟活于世这个词都显得不恰当,除了忍你就不能做点什么吗?哪怕你当初把自己儿子杀了都比你现在这个状态要好多了,也正是因为母亲这种态度儿子才会越来越恶吧,因为他瞧不起他妈妈,这种高智商恶魔怎么可能甘于平庸的生活呢?只有把妈妈逼的不行才能满足他内心的变态的快感,而母亲一忍再忍的态度让他后来对她失去了兴致,所以干脆再变态一点杀了自己的父亲、妹妹以及同学们,所以说妈妈这种无所作为的态度同样可恨至极,要么选择和自己儿子对着干要么自己被迫害死好了,连后来被旁人扇耳光警察要帮忙都拒绝,真是有病啊,最后探监的时候也像变态了,所以儿子居然一反常态突然和母亲拥抱了,而且没了以往看母亲那种嫌弃恶心的表情,这意味着儿子感觉找到同类了吧,我次奥,真他妈都有病啊。
而相对于母子俩出现甚少的父亲也是让人讨厌,感觉他就是在逃避,我不相信哪个男的看到自己的老婆孩子都有问题时还能像他那样成天乐呵乐呵像没事人似的,除非真的傻到一定境界,亦或者懦弱可悲到一定境界,他真的会发现不了儿子有病吗?也许就是他这样的自私逃避导致最后也成了儿子的弓下死鬼之一,死的毫无价值,正如他活着一样;然后是那个可怜的小小年纪就夭折的妹妹,相比其他人是蛮可怜倒霉的,有这么一个变态哥哥一直欺负残害甚至杀死自己,哥哥杀死的同学们好歹死前可能还有着正常幸福的生活,这小女孩简直一直被残害还以为自己活得不错最后还被杀死了还没能来得及长大,可是要说她绝对可怜也不合适,她比她母亲还要没救,她瞎了一只眼睛我觉得应该是哥哥干的吧,虽然影片到结尾都没有提及到底是不是自己摔的或者连提及都没有必要了,她都不知道一直依赖崇拜的哥哥其实一直忽悠折磨她甚至只是拿来气自己母亲的工具直至最后被丧心病狂的哥哥射死,不过好歹因为还是个孩子缺乏判断力智力发育尚缺等,拥有判断力和智力健全的母亲也对凯文盲目的态度就显得不对了;最后是那些把责任都推给母亲的受害者家属和邻居们,他们也就只能把丧子之痛发泄到凯文母亲身上了,只能做做扇人家耳光侮辱别人人格在人家房子车上泼油漆这些不痛不痒的事,一样的狭隘没用,让人感到不值得因为受害而同情。
最后感觉如果遇到这样的恶魔孩子,说多了也是没用,看上去谁都没有错,但追究起来感觉谁都有罪,要怪就怪父母当时结合的太草率,一个文艺青年和一个普通青年生了一个二逼青年,结果就是这么别扭吧,除非父母也都变二逼青年以暴制暴我觉得还有用。所以以后婚姻生孩子这些大事还是考虑好了再决定——不确定爱上一个人,就先不要说爱;没有做好准备,就不要在一起;孩子这东西,若不是真心爱他,不要生。若是倒霉,就不只是后悔这么简单了,简直是害人害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