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罪》是一部很有范儿的影片,导演是英国人乔怀特。该片画面语言精美而奔放,故事曲折而有深意,主题涉及人性善恶和嬗变,格调抒情而优美,又充斥着现实的无奈和战争的残酷,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都有落脚点,无论是内容和形式上看,都是一部难得的上乘佳作。
影片《赎罪》主要讲述1935年的英国偏远乡村,富足的苔丽丝一家长女塞西莉亚喜欢上管家儿子罗比,两个人不顾门第落差火热相恋,不过这一切却被暗恋罗比情窦初开的妹妹布莱欧妮看在眼里。一次布莱欧妮撞见姐姐罗比两人激情似火,而晚上塞西莉亚表妹又被人强奸,本来没有看清施暴之人的布莱欧妮妒火中生加上年幼无知,鬼使神差的向家人和警察告发指认罗比,罗比含冤入狱。正赶上二战爆发,狱中服刑的罗比到前线服役,后来竟有机会见到塞西莉亚,两人重新共浴爱河。多年后,布莱欧妮良心发现,放弃上大学机会去学护士,还发信给姐姐想见面道歉,表达忏悔之情。一次偶然机会,布莱欧妮找到姐姐,竟然发现罗比也在屋内,罗比大声斥责,让布莱欧妮回去向父母说明真相,并且不要押韵、不要修辞写下事情原委,布莱欧妮虽受斥责但内心罪恶感顿觉释放。可影片最后,年迈的布莱欧妮接受电视访谈时说,影片的结局是小说中的,现实中罗比死于战场,姐姐塞西莉亚死于事故,两人甚至分开后没有再见一面的机会。是那个懵懂无知任性的小萝莉制造了这起爱情悲剧。她说,怎么样才能获得赎罪呢?这世上没有一个人,没有一种实体或更高的形式是她能吁求的,是可以与之和解的,或是会宽恕他的。在她身外,什么也不存在。在她的想象中,她已经划定了界限,规定了条件。上帝也好,小说家也罢,是没有赎罪可言的,即便他们是无神论者亦然。这永远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然而在小说中,让有情人终成眷属,绝不是怯弱或逃避,而是最后的一大善行,是对遗忘和绝望的抗衡。Robbie和Cecilia依然活着依然相爱——这不是不可能的。
影片《赎罪》叙事技巧极富特色,缓缓的长镜头随处可见。影片一开始就是从英伦风格的建筑缓缓摇向屋内地面上的玩具雕像,而后是一个小女孩伏案写作的背影,伴着打字机敲字的声音。而后镜头简单切换后,再次从建筑向下摇,接下来是绿色洁净的草坪上两个高光柔影的青年少年女孩跃然屏幕,整个画面非常流畅一气呵成,让影片一开场就气度不凡。影片的结构上是以时间顺序为主,但是叙事时经常采取闪回倒叙,让人感受到影片故事的立体和强烈的个性色彩。长镜头都是缓缓移动的,或是缓缓的推拉,让故事有强烈的叙述感。影片的配乐堪称绝妙,是奥斯卡金像奖的配乐,与缓缓移动的镜头交相辉映,让影片呈现出巨大的艺术魅力。
影片《赎罪》的画面之美随处可见:小萝莉从屋内向窗外看的主观镜头是大远景,而后马上从一对恋人角度重来一次,浪漫重新演绎,可小萝莉怪异表情近景再现,让人有一种惊悚的感觉。影片中一对恋人冲破世俗、浪漫缠绵的段落是以一组角度多变的特写呈现,显示两人怦然心动、意乱情迷,堪称绝妙。影片的战争场面同样是以石破惊天、震撼人心的超级长镜头来体现,缓缓摇、缓缓跟,把人物悲剧命运和人在绝境下对爱情的极度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完美的体现出来。影片中剪影的运用、柔光的运用让影片抒情意味更浓。
影片《赎罪》最为精彩之处无疑是结尾,通过老年布莱欧妮的自述塞西莉亚和罗比的悲情结局让人感受到振聋发聩,同时也深刻领悟到本片阐述的人性哲思。人生来有罪,都需要去赎罪,可使用这样的残酷事实和刻骨铭心来实现,未免痛彻心扉。人生的赎罪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唯有时时警醒,时时自责,才能对我们孱弱的心灵聊以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