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丽人》观后感
每个人都需要真实地面对自己的需求和欲望,他们不快乐就是因为他们否认甚至压抑自己的需求和愿望。莱斯特和卡洛琳的婚姻之所以不快乐,就是因为他们都知道彼此各自的需求,却不敢表达甚至表现出来。当然后来终于表达也表现出来了。一个外遇,一个艳遇。都获得了快乐。莱斯特虽然死了,老实说,我认为这是编剧在阻挠。他当然不必死,只不过死了剧情会比较有戏剧冲突和高潮。
最悲剧的是弗兰克上校的家庭关系。简直糟糕透了。莱斯特好歹还可以每天自慰得到高潮,还可以有性幻想,还可以辞去不喜欢的工作换一份喜欢的,还可以锻炼身体让生活多一些内容和色彩。卡洛琳也可以出轨得到性满足。可是弗兰克上校一家呢?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家庭关系吗?他的妻子如同木偶。弗兰克本人如同机器,表情呆滞眼神无力,他对自己的压抑简直要到顶了。他是同性恋,却不肯承认不肯面对,始终压抑自己和不喜欢的妻子在一起,还对儿子实行高压管理。
他心里儿子就是自己的替身,当他认为儿子是同性恋时,就要疯狂地去打压。其实,他压抑的只是欲望,欲望有什么错呢?同性恋又有什么错呢?欲望本身没错,压抑欲望死死压抑欲望不允许自己欲望的存在,那么,生命也就时日无多了。弗兰克必定要为自己的生命付出代价,既然他已经把欲望压抑到顶了,其实,活着也就没什么意思了。因为欲望就是活着的一个极大动力和乐趣,没有欲望也就意味着行尸走肉。
影片最后,卡洛琳开着汽车在大雨滂沱中疯转,手里拿着枪整个人如同疯了一般。因为她外遇的对象甩掉她了。她的性欲将无法被满足。欲望不能满足,痛苦自然是深不可忍。莱斯特在家中被弗兰克枪击死去。眼神满是幸福和满意。珍妮和里奇相约离家私奔。这简直太完美了。相信这是所有青少年的梦想。谁没有这种少年时期恋爱同时离家出走的梦想呢?
我来设计一个假如。假如莱斯特和妻子最初相处时,他就是一个尊重自己的需求和声音的人,那么他和妻子将一贯平等自由,就算妻子比他收入高,只要他们之间有吸引力有性吸引力,这日子就不会味同嚼蜡。当然这不可能。因为卡洛琳就是一个完全物化和没有智慧的人。在她眼里,物质就是一切,金钱高于快乐,生命不名一钱。其实追逐金钱不能算是一个错误,只是因为,她实在没有那么大本事可以轻松挣大笔金钱。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十分拜金的原因所在。因为他们挣到一些钱实在太不容易了,简直就是拿全部生命换到的。所以,拜金,所以钱比生命重要,物质比快乐重要。
量力而行,十分重要。尊重自己的能力和需求也十分重要。用自己十分的生命去挣十分的财富,必然会失去快乐和活下去的动力。
假如弗兰克最初就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这是事实。没办法。这是自己的需求,尊重它,满足它。那么,他就是一个快乐的人,恰如那对快乐的同性恋情侣吉姆。
影片中唯一快乐的人就是那对同性恋情侣吉姆。他们自由,他们快乐。他们真实,他们勇敢。世间所有快乐的人都是相似的。自由,勇敢,真实。其实最基础的是真实,有了真实,才会有生命。莱斯特夫妻是真实的,他们允许自己的需求也去满足它,只是他们表达自己需求表达的有些晚,所以错过了许多快乐。而弗兰克夫妻连真实承认自己需求的勇气都没有,自然是活不下去。而吉姆情侣很真实,只要真实了,然后表达出来,表现出来,自然就活得快乐了。
所以题目叫做美国丽人其实是有些好笑的。美丽不重要,风光也不是最重要的,完美更加不必。如果你到了必须表现完美才能得到想要的东西,才能满足自己的欲望和需求,那实在是一种悲哀。真实才是最主要的。真实就是生命。生命中自然有美,但是也有不美啊,欲望就不美,但是欲望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