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电影观后感
媒体对于这部影片的宣传点是“首部俄罗斯3D战争巨片”,于是我也以为这会是一部详细描写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影片。然而看过之后,我觉得这只是取用了“斯大林格勒”这个名字而已。电影所描写的故事,其实可以发生在任何一场攻防拉锯战之下。而电影所想讲述的,也并非是这一场战役对于二战的意义,或者是什么英雄人物的壮举。也许……创作者们只是想用这样一部电影来祭奠战争中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当腾起的硝烟遮蔽了湛蓝的天空,当隆隆的炮火刺破了宁静的清晨,当曾经熟悉的家园变成了废墟,当每个夜晚的酣睡充斥了梦魇,生命便在残酷的战争中走向迷茫与绝望,也许我们应该听一听平民的心声……
哪里是家园?是那一幢幢已经残破不堪的楼房么?还是那一条条布满了砖瓦碎石的街道?到处的是一片扭曲的废墟,但是仔细辨认之下却又是曾经熟悉的环境。就这样离开么?可是离开了这里又能漂泊到何方?当战争的阴影笼罩了整个大陆,哪里还能有残存宁静的一隅?祖国很大,但在炮火纷飞的年代,是否还有可以让人置身事外的桃源?索性就留下么?面对着无尽的枪炮、面对着未知的敌人、面对着这片满目疮痍却被我们成为“故乡”的土地,除了煎熬、绝望、无助、悲凉,还有什么能够陪着我们留在这里?
究竟谁才是侵略者?是那些说着异族语言的外人,还是那些语言相通、却带着南腔北调的自己人?他们同样端着枪、脾气暴躁、在不经允许的情况下闯入了原本属于我们的房子。我相信后者是了为了将前者从这片土地上赶走,但恐怕没人知道战争结束之后谁会成为这片土地新的主人。
战争的目的究竟是为了生存还是毁灭?意外的声响会带来枪弹的扫射,枪弹的肆虐会带来倾斜的炮火……于是大地在颤抖、建筑在崩塌、尘土在飞散,一个有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灰色的空气中倒下。有人说这场战争是为了建立新的秩序,一种可以让人类迈向更高文明的秩序,一种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生活的秩序;另外的人则说这场战争是为了扞卫我们固有的一切,那些我们曾经拥有了千百年的土地,那些可以让我们在天空下自由呼吸的权利。谁的话是真理?我不知道,我能看见的只有生命的逝去、希望的凋零。
是毫无尊严的活着,还是骄傲的死去?在这片充满罪恶之火的人间地狱里,我们应该怎样选择?有些人想要活着,因为活着就意味着希望,只要还有生命就还保有赢回一切的可能。只是这代价却是放弃所有的尊严。也许只有放弃一切才意味着能够保留一切。然而还有一些人却选择了骄傲的死去。如果生命的意义只是苟延残喘,只是在敌人的暴力之下卑躬屈膝,那么活着和死了还有什么分别?至少,骄傲的死去还可以守住最后的尊严。他们谁是对的?谁是错的?谁能够告诉我答案?时间就能够解释一切吗?
爱情呢?战争中的我们还能够享受到甜美的爱情么?有没有人能够分辨出硝烟中的爱情?那所谓的“爱情”,是处在绝望之中的人们为了相互慰藉而产生的依赖,还是为了缓解绷紧的神经而营造的一种麻醉?在没有了鲜花、没有了蛋糕、没有了烛光、没有了钻石、没有了烟花、没有了音乐之后,是不是一个吻、一个拥抱、一个眼神就代表了爱情?是不是……爱情……也不再仅仅只属于两个人?如果连如何生存都已经成为以为,那我们是否还有时间去尝试分辨自己究竟爱谁?甚至……自己是否究竟在爱?
那些可怜的平民,就这样在战争失去了他们曾经拥有的宁静、平凡的生活。那么那些守卫家园的战士呢?
这里是否是家园?这里没有我们熟悉的街道,也不是我们长大的地方,甚至找不到一张可以让我们安然入睡的大床。可是许多人说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应该拼了性命守护的地方。有人说这就是祖国,尽管她很宽广,却没有一丝多余的土地可以被别人拿走。于是我们离开了生长的故乡,来到了这个我们从未到过却被命名为“家园”的地方。我们不知道这里的本来面目,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只是断壁残垣;我们很可能也不会知道这里将来的样子,因为那些散乱的瓦砾随时都会当做我们最后的坟墓。
这该死的战争是否已经剥夺了我们享受快乐的权利?到处是废墟,到处是硝烟,空气中充斥着焦糊和腐臭的味道。微笑,已经不知被我们丢在了哪里。烟草,已经成为了我们唯一的消遣。每一天都在为了活着而努力,于是我们也就忘记了怎样才能够享受快乐。躲在一个破败的窗户后面,向没有防备的人偷偷射出一粒子弹,看着鲜血飞溅、看着目标倒下,我们会笑。在散乱的瓦砾地下寻宝,找一个可以让我们作为礼物献给漂亮姑娘的东西,然后冒着生命的危险把它带回来,我们也会笑。那么,哪一种才是我们真正享受的快乐?
我们到底为谁在流血?在这片以前从未到过的土地上,面对着大批我们从未遇到过的敌人,身后是无数我们素不相识的平民,更远的地方还有一群我们仅仅听说过名字却根本没有接触过的领袖……我们到底是为了谁在这个人间地狱流血?有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同袍或是同胞倒在血泊中能够激发起我们一时的怒火,可到底什么才是能够支撑着我们坚持下去的根源?是为了领袖,还是仅仅只需要为了一个人,一个让我们深爱的人,一个可以让我们疲惫的灵魂得到片刻宁静的人,一个能让我们感到温暖的人?也许在这随时都会死去的年代,答案根本就不重要。我们来到这里,所以我们注定要在这里流血,也注定将会死在这里。
只不过,我们会有自己的墓碑么?有谁认识我们?即使是身边的战友,他们是否知道我们真正名字,知道我们出生的地方?突如其来的枪炮随时都会带走我们的生命,猛烈的炮火甚至不会给我们留下完整的尸体。我们不知道是否能有自己的坟墓,我们不知道是否能有自己的墓碑,我们甚至不知道是否有人能够埋葬我们的身体。未来?这就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远到我们甚至没有勇气去想。
再退一步吧,未来会有人记得我们的故事么?没有坟墓、没有墓碑,但我们毕竟曾经在这个世界上走过、笑过,受过伤、也流过血,我们的故事曾经如此的真实,却终于随着我们的逝去而归于尘土。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见证过我们的故事,不知道那些见证人有多少还能见到战争的结束,更不知道当鲜花布满了曾经的战场、当废墟再度变成林立的高楼、当孩子们的笑脸重新占领了街心的花园后,是不是还能有人想起我们的故事。我们,是会变成历史书本上的文字,和平时人们脚下的泥土,还是能够成为凝在人们心头的印记……
有人能够回答这些问题么?当勇气带来的激情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冷却之后,这些灰色的问题盘旋在每一位勇士的心头。耀眼的英雄,只是人们精心打造的偶像。平凡的战士,才是真正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文字。只是……活着的人们是否能够体会到他们的悲凉与无助?
事实上,每一个战争中的人都是可悲的,即使是那些曾经飞扬跋扈的侵略者。
他们离自己的家乡和家人更加遥远,在这片完全陌生的土地上,面对着将愤怒深深隐藏在恐惧眼神之下的陌生人,他们并不知道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是伟大的拯救者么?可是千里跋涉,在一片远离祖国的土地上,面对着无数怀疑、甚至敌视的眼神,他们究竟想要拯救什么的。随着一列列满载着资源、珍宝、艺术品的火车开回自己的国家,当他们留下了更多的贫穷、混乱、肮脏、凋敝之后,“拯救者”的外衣也已经被他们自己踩在了脚下。
是骄傲的征服者么?他们用枪炮和刺刀建立起所谓的“秩序”,将这片土地上原来的主人像牲畜一样驱赶、奴役,屠杀掉成批的战败者,这就是征服者的荣耀么?如果杀戮和破坏可以在历史书页上写下最为辉煌的文字,那么这世界是否还受到上帝的眷顾?
是高高在上的贵族么?同样在肮脏不堪的环境中寻觅着生机,同样如蝼蚁一样躲闪着炮火,同样咀嚼着腐败的食品,同样只能眼睁睁看着鲜血从撕裂的伤口中流出……“贵族”?在暗无天日的战争中,死神才是唯一的贵族!
这就是战争吧?它不是某一次惊心动魄的战役,不是哪一个名动世界的城市,它是真实的战争。没有英雄,没有辉煌,对任何一个被卷入其中的而言,战争就是残酷、绝望。也许战争中,根本就没有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