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深海》观后感
《蔚蓝深海》的故事背景设在1950年代左右,影片的主角是蕾切尔·薇姿扮演的高等法官科尔耶爵士的妻子Hester。整部影片透露出一种静默的、心碎的、令人眩晕的感受,影片的色调极其考究,充满一种浪漫的昏暗色调。这似乎也与女主角的内心世界有相似之处。这部影片透过女主角Hester的视角将整个故事娓娓道来,有点像是她个人的表演秀,其他出现的角色,不论是丈夫还是情人空军飞行员都是为了配合女演员表演的陪衬。俨然是一部女性电影。
影片一开始,仅仅是女主角的个人告白,加之时钟滴滴答答的声响,为影片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在她的自述中,我们得知她选择了自杀,这就为之后影片的叙事做了铺垫,到底为什么她要自杀?这个“我最爱的Freddie”到底是谁?和女主角到底是什么关系?她想对Freddie说什么?这都成了影片的待解之谜,悬念制造完成。
于是,画面出现的是伦敦的一个清晨,女主角Hester正在从容不迫地收拾房间,她好像没有出门的打算,而是铺好床,打开煤气,又静静地躺了下去,这就是影片开头她自述的片段——自杀。而当她闭紧双眼准备的等待死亡的时候,就跟人临时前导演都要设置一些回忆的片段一样,Hester开始回忆过去。
其实整部影片的前半部分都是以这种剪切方式呈现出来的,通过女主角Hester的回忆进行叙事,让我们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于是,我们知道,女主角其实是和一个年轻的空军飞行员有了一段不能说的外遇,而她的丈夫也得知了此事,与其发生了冲突。故事很简单,随着时间不断地流淌,然而,故事终于有了高潮,就是当空军飞行员Freddie看到了Hester留给自己的自杀诀别信,冲突矛盾点也开始不可协调。
故事依旧在回忆,影片中就开始交代男女主角之间到底是什么激化了他们之间的关系,难道仅仅是因为一封信?片中,在欣赏一次现代先锋艺术的展馆,Freddie当时说了一个嘲笑先锋艺术笑话,Hester并没有笑;他小心地说,那是一个笑话,意思是我没有那么傻,我在说笑话呢,你怎么不笑啊。女主角说你太幼稚了,男主角大怒,在公众场合大喊大叫。其实,我们能看到男主角下意识里对他们之间的阶层差异还是非常敏感的。
Yes, you are the cultured one。
If not we risk our life to protect the cultured ones like you, you wont be here being culture。
最后事情像她预想的一样,Freddie要离开了,那几句“再见”,让那种伤感的气氛无以名状。Hester看到Freddie还没有拿走的手套,拿着手套蹲坐在火炉旁边开始大哭,这是一种心情的宣泄。随之,她站在窗前,拉开窗帘,望着窗外,影片完毕。如果观众细心的话,会想起男主第一次一起进入这个房间的时候,男主角也是站在同一个窗前,充满希望地哗地拉开了窗帘。各种场景的不断重叠,让人沉浸在这样一个物是人非的场景里久久不能释怀。
从这些可以看出男女主角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这部影片的色调、画面、服装、道具、布景都极尽奢华、美好。淡淡的忧伤从镜头的每个细微末节渗透出来,这样一个外遇的故事的美感都与王家卫的《花样年华》相似,然而,他们的故事与周慕云与苏丽珍之间的种种,貌似有着某种不谋而合的情节。女主角同样过着波澜不惊的婚姻生活,内心的空虚与日俱增。
不同的是,《花样年华》中的男女主角间的故事冲突没那么明显,《蔚蓝深海》的矛盾冲突点主要是男女主角,还包含着一种社会阶级的矛盾点。首先就开头,我们就可以推断出Hester出身于较好的家庭背景,嫁给了一个社会地位比较高的老男人——高等法官科尔耶爵士,而她后来和男主角一起,生活质量有所下降,这从她的穿着和室内陈设看出来,她不顾阶级身份和男主搞在了一起。
然而,这是一部翻拍的作品,原作品是1955年的费雯丽主演的影片。在老版的影片中,男主角肯尼斯·摩尔的演技凸出,获得了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影帝殊荣。但是,在这部新版的电影中,女主角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几乎所有的戏份都有她,不折不扣地成为了一部女性电影。此外,影片中的丈夫一角色由西蒙·拉塞尔·比尔扮演,他曾在1996年版的《哈姆雷特》中有过精彩的表演,而且他在很多历史剧、正剧中发挥得也很出色。
在这一部影片中,他的表演也不容小觑,将一个身处社会高位的大律师在得知自己妻子有了“外遇”之后,无法原谅,但是却无法放弃对妻子的爱的矛盾感情拿捏得恰到好处,可以说,除了女主角蕾切尔·薇姿的表现可圈可点外,就是这位老戏骨了。男主角汤姆·希德勒斯顿的表现并没有特别的出彩,而且在这部影片中感觉几次发怒的桥段设计有点过火,有点突兀。不过,拥有这样一个帅气的外表,大家也会关注到他。
《蔚蓝深海》可以说是导演的精心改编,将一个关于女人出轨的故事拍得美轮美奂,将老伦敦晦暗的怀旧气氛以及二战后英雄激情与生活理性剧烈碰撞的岁月拍得充满诗意,让人无限畅想。虽然剧情有些俗套,影片的最后处的处理让人有点难以理解,但是仍是一部质量上乘的佳作。